以前看了古月老师的《四渡赤水》,很是经典
四渡赤水,是毛主席军事生涯中的“平生得意之笔”。
真正的战略指挥家,不单指挥自己同志战斗,还指挥了敌人的战斗!
(⊙o⊙)…然后我就想不开去看了新版《四渡》
以下评价不针对任何演员:
1.新版开局一个小时,描写基层战斗的惨烈,可能导演想表达基层红军同志的不怕牺牲,辛苦流血。但是这样难免造成后续真正的四渡赤水变的叙事仓促。
2.前一个小时,多次对基层人物细节性进行描写,描写人物的英雄和牺牲,但是,说实话,太刻意了。每个人必须发出一声呐喊,必须抒发自己的情绪,必须表达自己不怕死?
3.台词,老版特别自然,毛主席也很自信,有一种睥睨天下的风采。新版里emm,少了一点味道。我看到一渡结束,领导团体聚集在一起交流。从刘烨嘴里说出来一句:“你们觉得我能行吗?我想中途离场的心到达了顶峰,我受不了了,半路退出电影院了。
4.在一渡前,刘烨饰演的主席,见到倒地的伤员,赶紧冲锋过去帮其按住伤口 。这没毛病,但是其他的人,全程站着不动。主席大喊一声:卫生员,卫生员就从队伍的最前面,没错,就在哪里站着看的前方,过来了。。。。这TMD,然后主席说,带上全部伤员,一个都不能抛弃。可能想表达主席爱兵如子,但一言难尽。
算了不想吐槽了,真的很无语
对了,新版导演说了
为什么叫四渡呢,是渡己渡人渡苍生渡天下。那我Tmd不是被骗了?
行文至此,不想再吐槽了,回家重温老版四渡赤水养养眼睛吧
给大家附上古月老师《四渡赤水》播放
对了,毛主席在战役进行期间(特别是二渡赤水后)创作了《忆秦娥·娄山关》,体现了四渡赤水战役中“奇、险、艰、绝”。
忆秦娥·娄山关
西风烈,长空雁叫霜晨月。
霜晨月,马蹄声碎,喇叭声咽。
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
从头越,苍山如海,残阳如血。